复旦大学书画篆刻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6月15日。初为学生团体,后于1982年5月20日发展为有教职工参加的全校性的群众组织,隶属复旦大学工会。时任校长苏步青教授任首席顾问,周谷城、王蘧常、伍蠡甫、吴剑岚教授任顾问,郭绍虞教授任名誉会长,朱东润教授任首任会长。喻蘅教授继任会长。

  研究会成立后,经常进行书画篆刻艺术研究与创作实践,以及展览交流活动,较有影响的有:1983年在虹口公园(现鲁迅公园)举办的“第三届复旦之春书画展”;1985年复旦大学八十周年校庆书画展;1993年在上海美术馆与浙江安吉吴昌硕书画研究会举办的书画联展;1995年复旦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书画展;2005年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复旦百年校庆书画展;2012年在校工会举办与杨浦区五角场镇书画研究会共同承办的“笔墨颂清廉”廉政文化书画联展;2013年在校工会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书画篆刻展”等,都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和全校师生的关注,深受好评。研究会不仅经常参加国内的展览交流,还与日本创价大学、日本爱媛大学等世界高校进行多次书画艺术交流和举办联展,扩大了研究会在国内外的影响。

  研究会成立35年来,为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开展了工作,做出了贡献。现有会员70余名,涵盖了原复旦和原上医的教职员工。2014年3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会推选王培南教授任名誉会长,吴晓明教授任会长。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