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工会会员慰问金、困难补助金发放条例
发布时间:2021-10-25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复旦大学工会会员慰问金、困难补助金发放条例

20219月经复旦大学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审议通过)


为了更好地体现党和学校对广大会员的关怀,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规范学校爱心基金的发放、使用,真正减轻困难会员的经济负担与精神压力,帮助困难会员解决燃眉之急,特制订本条例。

一、会员慰问金、困难补助金发放工作小组

  “工会会员慰问金、困难补助金发放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负责对慰问、困难补助对象的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慰问金、补助金的额度及具体发放工作。工作小组由以下成员组成:

校工会专职副主席、校工会办公室主任、基层工会主席或代表,以上成员均以职务身份进入工作小组。

二、工会会员慰问、困难补助范围及标准

(一)会员慰问

1.会员本人因生病住院或严重意外导致伤残的,视病情及治疗状况给予一次性慰问,标准为20010000元。其中普通疾病住院慰问每人每次2001000元,由基层工会从工会会费中支出;重大疾病住院或严重意外导致伤残的慰问金每人每次200010000元,由校工会经费支出。

2.会员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使家庭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视财产损失及家庭经济状况给予一次性慰问金10005000元,由校工会经费支出。

3.参加当年校内无偿献血的会员,每人发放2000元慰问金。

4.会员本人身故,发放慰问金3000元及购置200元以内花圈(篮),由校工会经费支出;会员直系亲属身故,发放慰问金2001000元,由基层工会从工会会费中支出。

   (二)困难补助

1.会员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或享受社会救助后,家庭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低收入特困会员,校工会给予一次性8000-10000元补助。

2.会员本人或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在按本市医保制度规定及各类保险保障负担医药费以后,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校工会给予一次性5000-10000元补助;人均月收入低于2500元的,校工会给予一次性3000-5000元补助;人均月收入低于3000元的,校工会给予一次性1000-3000元补助;人均月收入低于3500元的,校工会给予一次性500-1000元补助;

3.因家庭收入低、子女就学,因本人或配偶下岗、待岗、长病假、失业等,因丧偶或离异等原因独自抚养子女,并且人均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会员,校工会视情况每年给予10003000元的补助;人均月收入低于3000元的,校工会视情况每年给予5001000元的补助;

4.因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发生困难的会员,校工会视情况给予一次性补助;

5.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列为帮困金发放对象:在就业年龄内,有劳动能力但不主动就业或者经就业服务机构介绍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的;安排子女自费出国(境)留学或就读高额民办类学校的;拥有高值收藏物或者小汽车等高档消费品的;有饲养高档宠物的;家庭自有住房人均面积达到本市人均住房面积2倍以上的;有出租房屋收取租金的;正在还房贷的;其他不能列为发放对象的情形。

三、工作流程

1.会员本人根据以上要求,如实填写《复旦大学工会慰问金申请表》、《复旦大学工会帮困补助申请表》、《复旦大学工会元旦、春节帮困补助申请表》(表格从校工会主页下载,网址:www.gonghui.fudan.edu.cn),并提交所属基层工会审核。

2.困难补助原则上须由会员本人提出申请,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可由基层工会生活委员帮助填写申请表,基层工会主席审核。

3.申请者需向校工会提交下列相关证明:

1)本人或配偶的下岗、待岗证明复印件;

2)本人和家庭的月平均收入证明(提供最近一个月的工资单);

(3)患重大疾病者须提供病史证明及医疗收费票据复印件。

4.为了规范、有效使用好爱心基金,使其真正发挥帮困送温暖的作用,基层工会主席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申请者的材料严格把关,在认真审核后签署意见。《申请表》须有基层工会主席签字、分党委(总支)盖章后有效。

5.根据上述条例规定,属于校工会慰问的情况,基层工会可提出慰问补助金额的建议以供工作小组参考。工作小组负责对基层工会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复核、审议,一旦发现提交材料作假,将取消当事人的申请资格并向其所在基层工会反馈,收回补助款。

四、会员困难补助申请原则上一年不超过两次。

五、附则

1.本规定经校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执行

2.有关事宜由校工会负责解释。







复旦大学工会

2021928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