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结对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4-06-17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复旦大学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拜师结对”活动启动仪式

 

为加强对我校青年教师的培养,传承复旦教师严谨治教、勤奋治学、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青年教师队伍,工会、妇委会、教务处、人事处、退管会、退教协等6个部处联合倡议在全校青年教师中开展“教学拜师结对”活动。2007年5月15日下午,“教学拜师结对”活动启动仪式在校工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建中、教务处处长陆靖、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邱晓露、校工会副主席陈国栋、校工会副主席司徒琪蕙、退教协常务理事顾树棠以及50多位教师参加了会议,司徒琪蕙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的启动正值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大讨论开展之际,也在今年我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之时,在这个重要时期组织拜师结对活动意义十分重大。“教学拜师结对”活动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弘扬复旦老教师的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为此,我们要求符合以下条件的青年教师有可能都需报名参加:承担本科公共课、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及量大面广的实验课教学的青年教师;承担第一轮、第二轮授课的青年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本人认为需要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的青年教师。

在导师的遴选上,由校退管会、退教协推荐身体健康、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经验丰富、教书育人成绩突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退休教师担任导师。导师的职责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增强青年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时代赋予教师的神圣职责,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办学理念;引导青年教师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规范青年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帮助青年教师树立爱岗敬业的良好风范,指导青年教师设计好未来的教学生涯。

会上,邱晓露首先代表工会、妇委会介绍拜师结对活动的背景和缘起,以及活动的组织情况。随后,物理系导师蒋平和历史系导师金重远代表导师发言,他们盛赞这项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将对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他们谦逊的表示,导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不仅有益于青年教师,也将有益于导师紧跟学术前沿,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教务处处长陆靖从组织方的角度阐述了这一活动的作用,并结合本科教学评估谈了自己的观点。

会议最后,刘建中副书记作会议总结,她首先代表校领导,对六部门联手开展拜师结对活动、提升复旦大学教学水平表示感谢,对在座的老师们给予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她也强调,六部门联手并不意味着责任者的缺位,校工会是这次活动的负责单位,并承担日程工作的管理,最后她希望青年教师要珍惜向老教师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