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复旦大学教授陆昉:致力教学改革,打造在线金课,推行混合式教学方式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教学改革,是复旦大学教授陆昉从教一生的关键词。

在高等教育的舞台上潜心探索38年,

他致力于教育改革的脚步未曾停歇。





名师聚焦



  陆昉: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复旦大学物理系主任、教务处处长、复旦大学副校长。现任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现为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多次获得国家级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主要研究领域为半导体物理,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200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名师风采



  教学改革,是复旦大学教授陆昉从教一生的关键词。在高等教育的舞台上潜心探索38年,无论是坚守一线课堂教学,还是从事教育行政管理,他致力于教育改革的脚步未曾停歇。他积极倡导课堂教学革命,是最早推行混合式教学方式的先行者;他策划推出了“思想道德与法律修养”等一批国家级精品在线示范“金课”;他与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仁一起完成了“立德、立学、立能,教师教学发展的实践与创新”,培养了众多卓越教师,使复旦成为教师教学发展领域的一面旗帜。

  

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

  

  1957年出生于上海的陆昉,1982年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38年来,尽管担任教务处处长、副校长等职,可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在教学上投入了超凡的精力,尤其注重教学模式改革和方法改进,他率先在国内高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探索和实践。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他较早就开始制作并使用多媒体课件,上课效率得到明显提升。2010年起,他率先采用了电子投票器等工具,提高了教学效果。2014年,他启动了《半导体物理》在线课程的制备,并尝试采用翻转课堂形式开展教学改革。2015年正式实施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彻底改变了传统以教师讲课为主的授课方式。在线上学习部分,他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自主构建知识架构体系。在每一章学习完成后,要求学生用思维导图建立起知识图谱,在自己头脑中有效建立起知识架构体系。同时在线课程配备丰富多样的学习引导、在线测试、互动讨论、在线作业和作业互评。在线下的讨论课中,则以学生研讨为主,引导学生有效开展学生之间的讨论,明确要求学习小组内成员每次都承担不同职责,以提升小组的团队协作效能;每个问题讨论结束后现场发布测试题给所有同学回答,确保每位同学都能认真参与,积极讨论。在课堂报告过程中,其他同学就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学习提出问题,教师通过学习随堂发起的在线测试,有针对性地开展对难点问题的讨论。

  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10个学期以来,完全改变了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教学方式,真正实现“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升了教学效果。学生对这门课程给出了高度评价:“这是我进入大学以来离前沿科研最近的一门专业课,使我对于许多之前熟悉而又陌生的概念有了比较清晰的理解,对于我科研的帮助很大。”

  该课程已获得首批国家级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公示。




立德、立学、立能,培养卓越教师




  自2012年起,陆昉担任国家示范中心——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牵头完成了“立德、立学、立能:教师教学发展的实践与创新。形成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主体,由前辈导评、教学研究、社群研修三种机制为合力的“一体三翼”运行模式,集聚和培养了一批卓越教师,在教师教学发展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不断创新实践模式,摸索形成了“导师亲身辅导+同伴合作学习+平台自主学习”的教师社群模式;特邀研究员制度的确立打破了学科间的壁垒,为多学科交叉的教学研究提供了可能。教师社群和特邀研究员队伍,共同组成复旦实践模式特色,引领国内高校教师教学发展。

  按学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品牌特色项目,紧抓新进青年教师和教学骨干两大关键师资群体,设计各具针对性的研修学习项目,研修班已累计开展16期。

  复旦率先在全国教师发展机构中建设教师在线学习资源,以满足更多教师提升教学知识和能力的需求。2014年完成首期建设,积累整理出12大类、总时长达3000余分钟的视频资源及相关文献。

  2015年正式在教师研修班中引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模式,并进一步覆盖至本校其他教师和学生助教两大学习群体,计3000余人次参与在线研修,年访问量达2万余次。

  2016年以来复旦启动探索区域高校教师学习社群模式。创建了“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LCCD)在线工作坊和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在线研修班。在全国已开设了十多期,取得很好效果。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集聚和培育了一批能传承复旦优质教育教学,并活跃校园内外的师德模范、卓学教师和教改先锋。

  陆昉领衔的教师教学发展实践与创新课题,获得2017年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陆昉既备感幸运,又深感责任重大。使更多的学生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是教书育人的重中之重。而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能力,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则是教学改革之关键。从教一生,尽管岗位在变,可他矢志不渝,在不断摸索、不断完善的教改之路上一路前行。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孙明敏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